close

交換謊言日記

 

書名交換謊言日記

作者櫻伊伊予

定價:不明

頁數:304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發售日:2021年6月7日

購入處:無

 

誤會與交換日記兩大要素雙重交織,苦澀又甜蜜的情感糾葛,一段由誤會開始的戀愛故事──

 

《交換謊言日記》,原名《交換ウソ日記》,2017年首次出版,已改編成漫畫。

暌違多年參與試讀活動,因為文案實在太吸引我了,平凡廣播委員黑田X校園風雲人物瀨戶山,在學校互不相識的兩人,因為一封送錯對象的告白信產生交集。

說到交換日記,國小時也很熱衷跟朋友交換筆記本,只是那個時候都是畫圖再寫些對其他人作品的感想,跟青春戀愛一點都沾不上邊XD

回到正題,當面告白告錯人,送信送錯人,各種誤會在少女心事的產物間屢見不鮮,但不得不說老梗就是香!本作也將此發揮得淋漓盡致!

本作通篇為第一人稱視角,穿插日記內容與日常瑣事,筆法細膩地勾勒自卑的主角面對被校園人氣王瀨戶山告白時從驚訝到忐忑不安,卻暗暗有些期待的心情,以及最後發現是誤會時難以言明的失落。

 

要繼續下去嗎?該把一切說清楚嗎?

當主角對維持交換日記的筆友關係躊躇不前,現實生活卻開始和瀨戶山產生實質交會,從而察覺到自己真正的心情,上述兩種交流的落差對照,正是本作精華之一,上帝視角的讀者如我,看兩人毫無進展,忍不住想敲鑼打鼓吶喊:  「就是她!就是她!」──正所謂你喜歡的人是我卻又不是我,我只是你喜歡的女生的附屬品,實在沒有比這更教人心疼的戀情了。

(來人啊!給我點播一首郭靜的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

 

而另一大看點,莫過於黑田的自我認同,一個無法說出自己的想法,只能看別人臉色附和的人,對照她在日記中反而多少能透露真心話,這樣的差別應該讓不少人心有戚戚焉吧。

是的,黑田在同儕間面臨的困境正彷彿是從網路過渡到現實的人際縮影,網路上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去考慮該怎麼回覆一句留言最為得體,然而回歸現實世界,獨自置身於關係複雜的群體,想及時表現真實的想法又談何容易?

主角黑田深深羨慕好友江里乃與瀨戶山的直言不諱,而如黑田這種沒有強烈自我主張,經常回答「都好」的人,又真的只是單純的隨波逐流嗎?這種容易遭受批判的角色定位,作者則以更加溫柔的觀點給出了回應。

讀《交換謊言日記》,就像是墜入一個女孩的祕密心事,陪她又哭又笑,陪她委屈失措,陪她甜蜜雀躍,期待她付出的一切能有所收穫,最後才發現她度過的這場青春盛事,那些過程裡誕生的忽悲忽喜,原來也曾在你我的過去留下痕跡。

一本重溫青澀時光與美好戀情的小說,推薦給各位。

【感謝皇冠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R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