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容的力量  

 

書名:從容的力量

作者:雅莉安娜‧哈芬登

定價:350元

頁數:320

出版社:平安文化

發售日:2015年5月4日

購入處:無

推薦度:★★★

 

雅莉安娜‧哈芬登在本書中建立了第三種指標,超越了金錢與權力,包含四大要素:健康智慧驚嘆與奉獻,這四項要素就是這本書的核心概念

健康──我們要調整作息,不要讓電子產品操控我們,它們只是被製造出來的工具,不是我們的大腦和心,並且提早上床睡覺,確保明天的活力。

智慧──比知識更久遠,比理解更深邃,它是我們內在的精華。

驚嘆──放慢腳步,觀察周遭,看看那些曾經被你慌忙的離去而錯失的每道風景。

奉獻──利他主義對他人與自己同樣有益,懷抱慈悲的同理心,而不只是在天災時才捐出你的善意。

這本書援引了許多詩句和研究數據,而作者闡述的觀念也解答了我近期的煩惱。我過去是個不太愛看勵志書籍的人,對書中闡述的美好價值感到困惑,例如:我這麼做了,那能為我帶來什麼好處?然而經歷大學離家、去年的318運動──我人生中的兩大重要事件,前者使我更感謝我家人的付出,後者使我思考幸福的意義──我開始能夠理解作者為何要撰寫此書脫離閉鎖的學校教育後,在這兩年我以為平凡無奇的過程裡,我發現了比掌聲分數更重要的事情,但我不確定這樣好不好,也不敢跟任何人討論,但作者用文字告訴我:有人跟我一樣,在尋找生活的真正價值,我要做的就是繼續走下去,相信一切都將完滿起來

當她提到現代人的匆忙以及美國逐年上升的憂鬱健康問題,我想起前些日子聽某位講者分享了一個故事她的學長是位律師,為了開設自己的律師事務所苦苦工作了將近十年,最終他達成了這個目的開業之際,他向助理說:我要睡一下。」,之後他便沒有醒來。他得到成功,而付出了生命,任誰都會嘆息,如果能夠重來,誰會願意拿命去交換一瞬的喝采?

我的室友經常熬夜,我這一年才知道熬夜對身體和精神力的傷害,也努力改正作息,有次我忍不住告訴她:「台灣目前女性平均壽命82.47歲,假設四十幾年後我們還是65歲退休好了,妳還有17年要活,可是妳已經沒有可以揮霍的資本了。」,用實際的年齡下去算好懂得多吧,失去健康躺在病床上的可怕也就更加真實。

這兩年我經歷幾次重大傷亡意外,儘管未損及我認識的親人,卻依然衝擊了我,死亡是這麼重要的一個課題,但沒有人教過我們認識它,從而接受它,這本書它勇敢地談了死亡,我不清楚我有沒有學會或者能夠從容面對,也許需要更多一點時間。

《從容的力量》它是一本引領人們「生活」的書,事實上,我們很有可能從未學會生活,甚至根本不懂生活的含意,裡頭講述的觀念並不新奇,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該這麼做,但我們漸漸忘得一乾二淨,因這繁忙的世代不斷提醒你讀書!工作!不准停!所以我們被迫馬不停蹄,在超載的時間表裡把每件事做到完美無缺,失敗了不是自責,就是責怪別人,換來的只有藥片和醫生的叮嚀。我想惡性循環差不多該結束了,從今以後,拾起正念,學習優雅邁步的時候到了。

【感謝平安文化出版社與皇冠文化集團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