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驕陽似我(上)

 

書名:驕陽似我(上)

作者:顧漫

定價:280

頁數:336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發售日:20131213

購入處:無

推薦度:★★★

 

(以下涉及劇透,請小心食用)

 

 

先不談作者的拖稿問題,我覺得這本比《杉杉來吃》好看一點,《杉杉來吃》的感情線整本都很混亂,但至少《驕陽似我》我還看得出要做什麼。

不過回頭牽扯到作者,不免感覺有點可惜,一直期待顧漫能再給我一次《微微一笑很傾城》的驚豔感,可惜這次還是沒有(或許下卷會拉回來?)。

書名跟女主角的名字有關,曦光對驕陽,跟《何以笙簫默》一樣,顧漫很擅長在書名上加入角色名,創造暗喻。

《驕陽似我》的女主角聶曦光,為莊序傷透了心,在工作與生活的交錯中,她遇見了林嶼森--那個應該恨她,卻依然不敵心魔,甘願默默愛她的人。

簡介是我極力濃縮出來的,這個故事也不能說老套,但確實少了新意。已經一段時間沒有看大陸原創小說,感覺很多男主角都在往「噎住女主角」的道路上前進,林嶼森也是,聶曦光常被他的無恥堵得說不出話,莊序就不同,他給人的印象很陰沉壓抑。

顧漫的幽默依然是發揮在台詞之上,我有幾句被逗笑,但比不上《微微一笑很傾城》前半的從頭笑到尾,而且主要人物對感情方面太不靈敏,例如聶曦光,單憑莊序肯幫她重寫萬字論文,應該多少能猜到他對她有意思,可以誤會到葉容(莊序的青梅竹馬)那邊去也太厲害!

人物塑造偏向單一化,聶曦光如同開了上百個金手指,兩個男人對她寵愛有加,又是千金大小姐,說她對莊序的付出委屈也是滿委屈,但就是沒辦法很坦然地跟她站在同一陣線(難道我隱性仇富?)。

還有葉容,聶曦光的大學同學,為莊序跟她撕破了臉,這個反派角色有種像是為了襯托聶曦光才被搬上檯面的壞,好歹葉容跟聶曦光也相處了那麼幾年,總該會有點情緒拉扯,可是上冊中她就是砲火全開不停地攻擊她,而且手腳做得相當明顯,讓人懷疑葉容這個聰明女孩,竟然會不懂掩飾?要是讓她顯得落落大方,有意無意再給聶曦光一個絆子,上冊會有趣很多。

林嶼森我個人沒太大意見,為了一場烏龍上不了手術台夠倒楣了,可莊序,絕對是上冊中最不討喜的一個角色,從頭看下來我還是不懂這位先生在生什麼氣,你一沒告白二沒解釋,到聶曦光面前酸她是鬧哪樣?對方活該許諾後等你一輩子?

所幸仍有個成功又可愛的綠葉,他就是聶曦光的表弟:姜銳,完全是愛護姊姊的年下姿態,有點跩有點小霸氣的樣子頗為討喜,希望下冊還能看到他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