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我們

 

書名:最好的我們

作者:八月長安

定價:¥  55.00

頁數:544

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

發售日:201371

購入處:無

推薦度:★★★

 

隔了一段時間沒看原創,在YuanChuang板上隨意爬文,看到了八月長安的名字,有推文說她的青春和暗戀寫得很精準,我就去看了八月長安目前共四部小說出版實體書,不碰原創的朋友或許聽過被偷走的那五年,八月長安是小說原著

我先讀了最好的我們,看完後我就知道我完了,這個作家直接攻進我內心原創作家排行榜的前三名

我看原創特別喜歡校園愛情,因為我覺得相較宅鬥或種田這更有共鳴,雖然我認識的原創作家不多,但校園這塊八月長安給我的餘韻最強,她不單寫男女的情愛,還包括了家庭、學業以及主角自己的省思,這種疊加的題材當然不是空前絕後,但是八月長安用字遣詞跟她寫出的氛圍毫不煽情地鋪排出青春生活的碎片,我看這本書,像跟著女主角追逐她喜歡的男孩,一直追一直追,直到偶然的再遇見

八月長安也懂得適時放入笑點,我看了一下她的橘生淮南.暗戀》,裡頭能讓人大笑的片段比最好的我們少了些,可能也是主角性格的不同

最好的我們》是八月長安振華系列的第三作,前兩作是你好,舊時光》和橘生淮南.暗戀。我一邊看,一邊感嘆八月長安怎麼能寫出這麼好的句子,根本可以摘錄下來出大全了XD

(以下涉及劇透,請小心食用)

女主角很可愛,名字是耿耿,男主角很逗,名字叫余淮,兩個合起來就叫做耿耿於懷(耿耿余淮)。耿耿功課不是拔尖,靠著點好運進了名校振華,喜歡拍照余淮則是三年都栽進了競試裡,心裡念著上北大清華

我很能理解耿耿身在振華的心情,不管你怎麼拼命,就真的跟旁人不是一個檔次,雖然對岸應考環境比台灣嚴峻非常多,但我當過考生,深深清楚她的焦慮不安和茫然。至於余淮,雖然成績很好,但他的成績好又和更高端的人不一樣,這點他自己看的很清

兩人高中三年裡同座,耿耿看著余淮打拼競試,給他畫護身符加油,然後一邊關注自己慘不忍睹的理科當耿耿土法煉鋼慢慢從數學裡找到成就感,我很替她高興,她的努力有了回報,坦白說,看她很沒信心的樣子真的心疼

但是命運永遠學不會溫柔,當它對耿耿微笑時,余淮就倒楣了第一年他沒考好回去復讀,第二年考上清華又碰上媽媽生病,後來他放棄清華挑了間本地大學,用了三年修完所有學分,和耿耿他們一起畢業在這數年間,他和耿耿沒再見面,耿耿發出的訊息通通石沉大海

要不是我先偷看結局,我真的以為故事就在這裡畫下遺憾的句號,BUT,就是這個轉折,某日耿耿去探望林帆(父親再婚後的弟弟),碰巧撞見了余淮,過去斷掉的線再度串連

能迎來最後的美好結局,不能不感謝洛枳和盛淮南,當耿耿看著洛枳,她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學姊,撲進她喜歡的人的懷抱時,耿耿只想到了余淮,她不再猶豫,給余淮發了短信。余淮來了,他沒有失約,他們一起去找種下的那棵樹

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忽然指著樹幹說:「你看,我旁邊那個人的名字叫耿耿,和我合在一起,剛好是耿耿余淮

我笑著看他,說:我就是耿耿

場景一如他們初見,中間橫亙著少年少女的多愁心事,今時此刻重新上演

看到這邊有種滿足感,就像耿耿說的:不枉我耿耿於懷這麼多年,這個結局,也不枉我耿耿於懷一整天

 

摘錄兩段我很喜歡的話

前途和他都未必能回報我的任性,但是這一刻就足夠了。青春就是這樣,好像無論怎樣 度過都會被浪費。那麼,不如浪費在你身上。

他帶著背後的歲月,呼嘯而來像一場七年前的洪訊,越過一整個青春,時至今日終於漫到我的眼前

給星時衡量許久,還是給了四顆星(實際上當成五顆星也沒問題),剩下一顆就送給簡單和β未能如願的愛情好了(我超想看她們的故事)QQ

書的宣傳文案寫得超好:這一次,我們和整個青春做告別放在書腰上,我有九成的機率會拿起來翻啊!看完我十成十會收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