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寞中靠近  

 

書名在寂寞中靠近

作者:濱野京子

定價:280元

頁數:240

出版社:天培

發售日:2016年2月1日

購入處:無

推薦度:★★★

 

不是我的我誰都不認得的我

孤獨

從孤獨之名中解脫

無論我是什麼都好

 

東京少女森下栞,為了尋找月亮」,展開了用飛鏢射地圖、選定車站後,沿街漫遊的單人旅行。某日,她與中學時代的同學月島耕也再次相遇,身旁總是不缺女孩子的月島,讓森下栞陷入了困惑,美少女友人亞子的介入、美波的單戀,讓她原先單純的生活越形複雜。這一次,她再也無法逃避尋找「月亮」的理由,以及無論拍下多少照片,記憶了多少綺麗風景,心中依舊存在著的淡淡失落。

森下栞在和其他人互動的過程中,不斷試圖釐清自我,熱愛爵士的男同學,或是印象中端莊有禮卻已婚生子的中學學姊,他們都擁有著森下栞無從體會的特別人生,堅定的眼神望向的那一端,究竟是什麼樣子?森下栞或許曾經這麼想過吧,就像我們看著許多勇敢去闖的人們,對比自己單調的人生,說不羨慕是騙人的,但我們最多也只能做到羨慕,而不是付諸行動──森下栞有很長一段時間正是這樣的狀態,就算接觸了爵士樂,她也無法有新的相遇;就算對月島有感覺,她還是寧可隱藏起來。然而,故事給她的設定其實不是這種不上不下的猶豫,她的猶豫不如說是被激發出來的。

我在看這本書時,有一個疑問:被認為能和許多人打好關係,相當可靠的她,心裡是怎麼看待「森下栞」本身?我認為她是個不太能正視自己感情的人,不論憤怒或悲傷,她很少在他人面前失控,就連不高興也不會大吼大叫,只是有些強硬地回話。她一開始否定自己對月島的感情,恐怕也是對自己的變化感到害怕,在月島面前,森下栞不再是那個沒有特殊喜怒的人,她會嫉妒會不滿,要怎麼做才會被接受?她一定非常拼命地思考著這件事,想要避免自身完全被感性吞沒,因為那樣子「森下栞」就會消失不見。

看完本書,我不禁好奇,森下栞算是找到她的月亮嗎?她的月亮是別人能夠賦予的嗎?還是她與月亮的關係會是永遠的單戀,就如同那份安坐某處的淡淡失落,會在某個時間再次現形……處於青春期,各懷心思的人們,用情感交織出難以說清的憂愁篇章,正在某人曾經駐足的街道悄悄奏響。

【感謝天培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