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見不散

 

書名:幸福,不見不散

作者:冰心塵憶

頁數:424

出版社:無

發售日:20146月

購入處:作者通販

 

之前訂購了小憶的個人誌,一直忍著不去看放出來的章節,前幾天拿到書火速啃完,爬上來寫開箱文

去年的文章中,有提到我如何認識冰心塵憶這位作家,沒看過的可以先複習一下

因為這本目前只會刷一次,如果待會看完心得,想好好認識內容的歡迎移駕POPO看文

下面是收到時拍下來的一些照片,我是第一次買這麼厚的個人誌,先前買的都是不到百頁的薄本

 

↓ 隨書附上小卡,是小憶自己作印章蓋的,真的很用心!

幸福,不見不散

 

↓ 比較一下厚度,四百多頁的大份量

幸福,不見不散

 

↓ 因為本身也有準備出實體書,每次拿到書都會留意整體設計,摺口走的是俏皮可愛風

幸福,不見不散

 

↓ 簡潔清楚的目錄

幸福,不見不散

 

↓ 內文的編排也很易讀

幸福,不見不散

 

↓ 和封面同一色系的封底,還有內容簡介

幸福,不見不散

 

 

 

(以下涉及劇透,請小心食用)

 

 

 

「妳的人生,是什麼樣的顏色?」

這是《幸福,不見不散》的開頭,也是結尾

每當我閱讀一本小說,好奇結局的同時,更想探究作者當下是出於什麼想法才會讓故事作這樣的收尾。有人說,小說恰恰是作者內心世界的反映,有時是他的生活經歷,有時甚至只是他不經意的一個念頭。

冰心塵憶的小說,在台論時期就給我一種感覺,要說的話,很近似於某種信念,從她的作品集中,能看出她涉及的題材不是只有愛情,更包括了寬廣的,每個人都不得不去面對的「世界」。

《幸福,不見不散》用約十九萬字的篇幅書寫了愛情、友情、家庭關係、夢想,這些人生無時無刻都在面臨的難關。

自認平凡無奇的沈玥遇上勇敢追夢的梁以橙,從一開始的不順眼到被他的堅定吸引,逐漸有了勇氣去面對昔日的陰影。梁以橙亦然,學會了用真心對待,並在沈玥及周遭人的支持下,前往國外一圓多年夢想。

我們遇見的人裡,究竟有多少個沈玥?眼見身邊的人都慢慢找到目標,我們卻還原地踏步,但就像後來改變的沈玥一樣,缺乏的不是夢想,而是契機。

或者梁以橙,兼好幾份工,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懷抱著誰也不知道的過去,縱然被誤解,仍舊堅持到底,這種恆心跟毅力,又有多少人能做到?

看似平凡,看似亮眼,無論哪種人,他們都正在成長改變,行走在自己的路上。

 

夢想VS.愛情,是個千古不變的難題。星野綾選擇捨棄愛情,最後卻後悔當年的絕情,如果神川晃不夠一往情深,留下的便是無止盡的遺憾。

兩端的天秤搖搖擺擺,不僅考驗著梁以橙,也考驗著沈玥,究竟該挽留?還是放手?不管哪個答案都不是不愛對方,反而是因為太愛了,才害怕自己的決定會不會害了對方。

『沒有什麼都不犧牲就能完成的夢想。』

哪一個是好的,終究只有本人才能決定。兩敗俱傷,或皆大歡喜,都是「選擇」這件事上必須承擔的結果。

 

《幸福,不見不散》刻畫的家庭關係,讓我想起了賴香吟的《其後》,書裡有一句話:『我們原本就各有各的問題……』,這個句子可以合理套用在很多情況。

例如:家庭,也各有各的問題。

一個家庭的分裂,不見得全是一個人的錯,家庭,遠超過血緣能形容的群體,因為雙方、三方……甚至是更多方互相拉扯,產生誤解而越離越遠。

雖然只是我個人的獨斷偏見,但相較梁以橙,我想家庭不合才是沈玥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她和母親的關係一度降至冰點,幸好一切仍有轉圜餘地,沈玥母親的一番自白,我原先的不諒解隨著沈玥一同變成了感同身受,死神就站在自己孩子的枕邊,她不得不膽戰心驚,不得不投注全部的愛及心力在沈琦身上。

不是不愛對方,只是沒能說出口--現實當中,有非常多相似的狀況,能像沈玥與母親說開和解當然是萬幸,但假如造成誤會,那後果恐怕難以估量。

總歸是那句老話:愛要及時。

 

 

近幾個禮拜,POPO發生了很多事,作者出走,相互謾罵,整個POPO烏煙瘴氣,我想應該也有POPO人開始思考,我們要的是什麼?

退一萬步來想,作者無非就是借用這個平台分享自己的創作,收藏、點閱、營利等,那些暫且不提。

而讀者,嗯,不敢說大家,至少我吧,需要的就是一個好故事。

謝謝小憶寫了這個故事,很溫暖,讓我想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