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的菜單

 

劇名:武士的菜單(武士の献立)

導演:朝原雄三

編劇:柏田道夫

演員:上戶彩高良健吾西田敏行余貴美子

檔期:2013年Japan;2014年4月11日台灣商業首映

發行商:海鵬影業

推薦度:★★★★☆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菜刀武士」舟木家的傳内與安信父子故事改編,由上戶彩領銜主演,聚焦於鶼鰈情深的夫妻情和婆媳之情。

阿春(上戶彩 飾)是個擁有絕頂味覺與高超廚藝的「料理女神」,但她的情場卻不順遂,因不服輸的個性,讓婚姻僅維持了一年。而加賀藩御廚舟木傳内(西田敏行 飾)無意間發掘她的料理才華,就在傳内賞識下,阿春戲劇化地受託成為舟木家的媳婦。

雖然舟木家以料理侍奉主君為榮,但將繼承家業的舟木安信(高良健吾 飾)卻是個對廚藝一竅不通的菜鳥級「菜刀武士」,還足足小了阿春4歲。阿春該如何婆媳同心,安排丈夫安信進行一連串史無前例的料理特訓?又如何憑藉精湛廚藝,夫妻攜手度過重重難關?

電影將呈現真實故事中舟木家留下的「料理無言抄」,在這滿載山珍海味的食譜中,觀眾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國民料理,包括日常所熟悉的,以及極罕見的珍稀食材。

 

 

 

(以下涉及劇透,請小心食用)

 

 

這就是個迷妹想看高良所以拖人下水的故事XD

日前跟文友adler103交換情報,得知高良有演這部而且有商業上映,立馬找了喜歡大野智的Haru一起看,我們買的是圖書部代售的團體票(210元)

上次進電影院已經是六歲的事了,那時候我根本也沒看到什麼電影,只記得親熱鏡頭時我媽立刻遮住我的眼睛……

因為日影在台灣一直是小眾,有上映還不一定會出DVD,放映戲院也少少幾間,幸好台南新光有上,不然我們可能得跑高雄

劃到了好位置,第九排的中間。

武士的菜單

 

這場是下午場,本來以為人至少會有二十幾個,但稍微算了下,居然只有個位數QQ

武士的菜單改編自日本御廚舟木安信的故事,他與父親舟木傳內合著料理無言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最新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時代為德川幕府,舟木家是加賀藩的御廚,電影將時間軸劃在藩主前田吉德前田重熙之間,詳情參考

前田吉德致力於藩鎮改革,破格提拔大槻傳藏,但改革受到保守派阻撓,在前田吉德猝逝後,保守派崛起,軟禁了大槻傳藏,其中還牽扯到前田吉德的側室:真如院(被指控與大槻傳藏私通及毒殺),這段時期的動亂稱之為加賀騷動。加賀騷動屬於御家騷動(お家騒動)的一環,約是1748年(寬延元年)

前田吉德-維基百科

御家騷動-維基百科

加賀騷動-王朝網路(中文)

加賀騷動-Wikipedia(日文)

舟木安信是舟木家次子,在哥哥去世後繼承家業,也被迫放棄與青梅竹馬今井佐代的戀情,轉而娶真如院的侍女為妻。春擁有一手好廚藝及靈敏味覺,卻因為個性直快而被休妻,與舟木安信再婚後,她致力於協助丈夫手藝,以便他能繼承舟木家之名。

舟木安信從小就練劍道,武士道的因子深植於心,不僅看不起拿菜刀的武士,對於保守派的打壓也非常反感,但在與春的相處下,慢慢體認到他應肩負的責任。

夫婦倆最巨大的衝突發生在今井定之進(舟木安信的好友)預計暗殺前田土佐守直躬(保守派大臣)的前一夜,春知道計畫後,跑到山中藏起舟木安信的刀,等到他趕到集合地點,才發現一眾人都已慘遭不測。舟木安信憤怒不已,認為妻子污辱了他身為武士的尊嚴,拔刀要斬她,被母親舟木滿擋下。

推估婆媳兩人的想法在於,舟木家長子去世,現任家主舟木傳內也將屆退休,舟木安信勢必得繼承舟木家,假設他今天參與了計畫,那麼整個舟木家都會受到牽連。

舟木安信則是為了貫徹責任,捨命在所不惜,因此與春產生巨大衝突,但他要斬人時春則說:只要你好好的,那樣也沒關係。」,就這方面看來,春是個顧全大局的人。但舟木安信也不是真的說衝就衝,依然為春想好了後路,提出休妻防止她受到連累

江戶時代的女性究竟接受什麼樣的思想教育?不免令人心生好奇,但用力地google後,沒什麼參考資料可以拿來談

就電影判斷,當時女性以家庭為重,婚姻為一生最大要務,可通過說媒與男性結為連理,再多的就要去找書了

整部電影最大的亮點絕對是上戶彩,超適合人妻扮相,笑起來很可愛,我是男人都想娶回家

高良被朋友吐槽武士頭造型很奇怪,但迷妹(就是我)表示很好看0.0/

雖然我更喜歡他在數學的扮相,不過武士頭也別有風味,話說放片後十分鐘我們兩個最認真的事就是在找高良XD

高良演的電影看不多,但好像很多片都有脫(不要因為人家有出寫真集就讓他一直脫啊),這部片也有脫喔www

西田敏行演的好棒,這個爸爸太可愛了!根本比兒子還喜歡你媳婦吧!眼力極差的我是看到片尾才認出他,可惡找這麼大咖想嚇誰啊(惱羞)

電影裡的食物也是一絕,每道菜看了都讓人口水直流,梅花糕的顏色嫩嫩的,擺盤精緻好看害我騎車回宿舍時忍不住買了鄭家蔥肉餅解饞(看到有人在排就跟著排了),酥酥脆脆很好吃(又要變成食記了)

日本電影步調雖然偏慢,但故事醞釀有味,即使不及好萊塢大片的特效和爽感,也有一種悠閒的風情,話說武士的菜單這部的風景也很美,能登的海鮮看起來真好吃

另外,我覺得這部片商似乎是定位在有點喜劇的風格,實際觀看後我認為算是半沉重半溫馨,有一大段在講藩內政治鬥爭,可能比較悶,但我很喜歡這段劇情,因為那就是江戶時代的真實歷史

心得大致寫到這,之後如有其他日影上映,再跟大家分享,請大家多多支持武士的菜單!可以增添食欲喔!

 

放一下高良的新片私の男》的預告,櫻庭一樹原作改編,台版譯為我的男人

高良的廣告也來一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